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首页  国际交流  活动资讯
活动资讯

南开大学EMBA & EXED 2017 海外研学课程之Japan篇:智造 匠心

(通讯员 宋红梅 摄影 张冬雪及日本研学团队)

2017年3月27-31日,一群南开EMBA和EXED的莘莘学子在日本圆满完成了“120小时智造之旅”(120-hour trip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的课程学习。同学们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润辉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了朝日啤酒工厂,CYBERDYNE株式会社,东京大学,日本大学,三菱名古屋冈崎工厂,松下幸之助历史馆等地进行了深度的学习与研修。本次的学习主题为“智造、匠心”。


在朝日啤酒,大家亲临生产一线,惊叹于整个工厂的高科技和自动化控制,深刻体会了这一纵横三个世纪的知名品牌背后关于“品质管理以创造顾客价值”之精髓所在。在CYBERDYNE株式会社,大家学习了机器人套装“HAL”的机械原理,进行了HAL穿戴体验活动,切身领悟着这个智造领域创新领跑者的理念与精神。走访了140年历史、日本最高学术殿堂的东京大学之后,日本大学终身教授、日中管理学院院长李克教授为大家讲授了《工业4.0时代 与中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对日本工业4.0 和企业创新发展与中国智造2025和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有机的比较、分析和研判,进而引发大家对本企业如何不断改进发展,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等问题进行全新思考。

在三菱冈崎工厂,同学们边实地身临涂漆车间,整车组装流水线,边热烈讨论这一跨国汽车制造商发展历程中积累沉淀的管理智慧和立业之本。在百年企业福寿园,大家在亲身实践用石臼研磨抹茶的过程中深刻感叹和解析它的“无声呼人”经营之道,体验日本匠人精神和文化悠远细腻的韵味。大型电器制造企业松下也曾面临亏损困境,但是它恪守“万变不离其宗”的转型模式,通过一系列“老龄化”、“智能化等符合时代特色的改革举措,奋力前行,慢慢重回浪潮之巅。它的经营观和人生哲学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和思考。


五天的时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很快要结束了,在课程总结会上,同学们争相发言反思学习心得。88班赖长萍同学表示:“此次学习感受到了日本企业管理的厚重发达,精细细微,勤劳低调,友善忧业,确实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眼见为实,才会触动强烈,学习该学习的用于自身,为之改变,用百年的务实精神做强自身企业。”


“When overseas, you learn more about your own country than you do the place you are visiting.”  远行是为了更好的认知自己,了解他人,学习社会,思考未来。让学习、认识、实践、反思的迭代持续充实我们的内心,准备下一次的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