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快报
白长虹院长应邀出席第十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发表《数智时代与幸福产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22-11-10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53

2022年11月10日,由腾讯新闻主办、启航智诚承办的第十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知名商科教育行业专家学者,约300余名院校代表、约1000万+网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论坛,36位商科教育行业专家学者发表观点,助力商科教育未来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被评选为“中国商科教育榜样人物”,并以《数智时代与幸福产业》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同时,南开大学商学院荣获“2022年度商科教育行业标杆品牌”、“2022年度创新引领商科教育品牌”。

白长虹院长在《数智时代与幸福产业》的主旨演讲中谈到三个话题:

01 数智时代的管理

作为商学院,我们的管理研究在大变局与新时代中,有什么样的研究机会和新的挑战?未来一段时间,工商管理优先研究的问题在哪里?张玉利教授的《工商管理研究“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报告》中区分了这四类:一是数字和智能技术驱动的管理理论,二是全球变局下的一些管理研究,三是中国管理实践的科学规律,四是应对人类发展挑战的管理科学。

如果把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革命做一个分类的话,人类正在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以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些全新的技术,及网络协同之下的一个产业革命时代。

我们很难用传统意义上的工业来界定今天的产业变革,它跨越了第一、二产业,以一个智能化的技术突破,对产业、社会、政府管理有了全面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以往的做法是以科技突破,在生产工具革命的基础上,做一些标志性特征来划分产业革命。德鲁克说过去的100年,产业革命进展中,大家都把功劳归于科技、机器、生产力工具。实际上我们较少认识到,管理知识就是运用人类的知识,把科技的突破、生产的组织方式形成相应配置的设计,这才是决定我们文明进步的关键。

今天我们说数智时代,实际上深刻地改变了市场、顾客,消费者越来越参与价值的共创,越来越强调情感、精神、体验的满足;企业借助于数据赋能,越来越在数据支持上,从标准到精益;政府治理也越来越有更强的服务力,更强的全社会的连通性、协同力。

因此在智能时代商业形态实现了重塑,有两个力量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个是网络产生的协同效应,另外一个就是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数据如果借助于一定的算法支持,会产生一种学习效应,产生一种智能,所以数据转化成一份智能的资产,构成为今天商业形态的关键。这两个力量有一种双螺旋:网络自然产生数据压强,数据天然具有网络张力。今天的智能科技,既改造传统产业,也使创业门槛低了。新的模式在快速迭代,传统的企业竞争变成为平台化的企业竞争。


02 南开关于幸福产业的新探索

今天的很多领域里,跨界竞争、市场迭代非常频繁,新的业态不断涌现。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时代还有一些新的课题,也是管理学界要关注,需要学界、业界共同突破的。比如基于共同富裕的企业管理与幸福产业,比如有关元宇宙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比如“双碳战略”背景下管理问题等。

幸福产业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受到重视。我们今天谈到幸福产业更多的是把幸福价值作为一个尺度来认识各类产业,既幸福贡献、发展模式是否带来了更高的幸福价值。如果把这样的产业放在数字时代、智慧赋能的大背景下,很多原有的产业也在产生着全新的变化,产生了一些新兴的幸福领域。正是因为这种全新的、活跃的产业演变,所以需要运用多学科共同围绕这样的领域展开研究,这可能会改变工商管理学科自身的内容,从而带来学科巨大的新进步和新形态。

很多世界一流名校的学术研究或教育项目中,有非常高远的围绕着人类未来的一些重要学术研究领域。我们也注意到这里面缺少幸福产业的研究,所以近段时间,南开积极探索这样一个新的领域。现在国际上关注的一个重要项目叫全球国民幸福指数,是由联合国于2012年发布的。它使用了六个方面的指标来衡量跨地域的全球范围内国家国民幸福指数,使幸福产业、幸福发展问题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南开的探索也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我们希望能够从幸福组织、幸福空间、幸福创业、幸福就业、幸福管理、幸福治理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主体出发,全面、系统、立体地研究如何发展幸福产业,实施幸福导向型的一个发展模式。

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当前全球重现升级重构的加快,已经延伸到生命科学、生态环保、绿色经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多个学科领域。我们通过交叉研究的努力来实现这样一个突破,以新的一种价值尺度来认识企业和产业发展。

我们承担这个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课题,希望先从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样板入手,从而发展出相应的理论,发展出评价的指数和工具,建设数字的平台。希望在理论不断的迭代中,能够生成对于各类产业的一种全新的评价、全新的发展导向和模式。中国在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产业的发展方向时,希望我们商科能有一些新的贡献。

03 管理创新的实践逻辑

当今的中国与世界,充斥着能源、气候、人口、公共卫生与安全、全球治理与地区冲突、供应链与金融争端、数智化、新科技等等变化与挑战,更加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来积极应对、把握机会、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实现更高文明与更大进步。

中国商学院自身应秉持企业家精神,面向实践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培养更多适应时代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水平管理人才。

面向实践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型,讲好中国的故事,就要研究归纳中国大地上的企业、政府等组织在管理实践中涌现出的实践智慧,“译码”其实践逻辑。实践逻辑有时可以呈现为显性知识,有时却隐含在管理行动之中,以默会知识的形式在多种关系的作用下或多变的情境中表现出来。企业要让企业家的智慧发挥作用,作为一般的原理去学习,就需要学者参与进来,对默会知识进行学理化的挖掘。

我们今天在这样一个时代,需要转型,需要更多的关注中国的各个领域,把握实践探索中巨大的研究机会,实现商学院的进步和转变。面向实践的研究,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运用高质量的案例研究,我们需要对这个方法提高认知理解,更多的掌握它的范式,从而构建好理论、讲好民族性和世界性的中国管理故事。

我在《南开管理评论》主编寄语栏目三年多来持之以恒地就管理学科面向实践转型发表了一系列的评论文章。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去自我探索和实践,也希望同行都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主动在时代的变迁、在智能时代全新的产业变化过程中面向实践,实现我们的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



编辑|李思琦

审核|陈  琰

新闻来源: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