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平台

ALUMNI

首页  校友平台  企业之窗
『企业之窗』-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7-05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12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举国欢庆日子来临之际,EMBA中心组织了新一期的『企业之窗』参访活动,本期到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精选多行业、多领域业态进行参访,并提供政、商、学多方交流的平台,力求通过组织校友、老师参观交流,共同学习,以开拓视野,提高老师及校友对天津滨海新区建设高速发展的认识,加深对祖国发展壮大的感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工作中去。

本次活动由EMBA中心主办,并获得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活动邀请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商学院教授代表王学秀、李凯、崔连广、郑晓莹参加,同时,来自天津、北京等多地校友通过EMBA公众号报名参加了活动。

2021630日上午,EMBA校友以及商学院教师三十余人,抵达生态城服务中心,获得了生态城方面的热情接待,在商务局同志陪同下,观看生态城规划宣传片,通过展板了解生态城发展状况。随后,参访人员依次到访了公务展示中心、环卫科技体验馆、智慧中心、最后抵达医药高新技术企业 - 丹娜生物。午后,参访人员与生态城方面领导在服务中心会议室展开座谈。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20089月开工建设,规划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30平方公里。未来,生态城将深入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

(观看生态城规划宣传片)

(参访人员了解展板信息)

零能耗建筑是未来建筑发展的趋势。生态城通过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这一项目,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提供了借鉴、形成了示范。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12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467平方米,主要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年均办理业务2万余件、服务5万人次。生态城与天津电力公司密切协作,使用多项核心技术,通过 “绿色产能、灵活储能、按需用能、智慧控能、高效节能”五个方面的创新,让这座实用功能的建筑实现了零能耗。

(参观零能耗建筑)

被动房项目通过采用高性能外保温、高气密性门窗、全热回收新风空调系统、可调节外遮阳技术和无热桥技术,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最大限度降低对主动式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实现在冬季无需市政供暖的情况下达到恒温恒湿效果。生态城被动房项目于201910月获得德国PHI被动房认证,是世界首个通过PHI认证的新建高层全装修住宅建筑。同年,该项目获得中国节能协会首批超低能耗建筑认证。项目内设置了被动房展厅,展厅内设实体样板间,配置智能开关、智能窗帘、智能空调、智能安防门锁等智慧家居设备以及环境监测设备,让参观者真实体验绿色、智能家居感受。

(参观被动房项目)

环卫之家展厅分为理念引导区、核心展示区及实景体验区三部分。理念引导区主要通过生态展板、生态城环卫展示沙盘、“新生活、新家园”影片展示生态城环卫的先进理念;核心展示区主要通过地下管道模型、气力设备模型、智能回收互动装置及垃圾资源化原理动画等体验生态城垃圾分类与资源化的先进技术;实景体验区主要通过餐厨垃圾处理流程、生物柴油制备流程、有机肥料及中水再生利用场景等感受垃圾资源化的全过程。

(参观环卫科技体验馆)

城市大脑,是由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安全中心、标准中心共同构建的,它是城市大脑的载体,承载了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成果。目前,运营中心同时运行交通、环境、市政、能源、网格化等42个管理系统,汇集了11大类业务数亿条数据。

运营中心作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展示窗口,着力打造国内智慧城市运营管理领域创新性高、应用性强的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向外输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经验。

(参观城市大脑项目)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娜生物”)是一家综合性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临床侵袭性真菌病系列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临床应用和技术服务。公司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侵袭性真菌病机制研究与精准诊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丹娜生物分中心和天津市侵袭性真菌病精准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

疫情期间,丹娜生物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成功开发多款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检测产品,其中,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辰院士团队合作的快速检测产品,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Ⅲ类器械注册证书,获得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公司为应对全球检测市场开发的另一支检测产品获得英国药监局CE和德国莱茵TUV认证,并进入商务部首批新冠诊断试剂出口白名单。自20203月以来,已出口至欧洲、美洲、亚洲、非洲40多个国家。

参访团队的到来,获得了丹娜生物公司的热情接待,公司总经理栗艳女士热情欢迎白长虹院长一行,并为大家细致讲解公司发展情况,公司副总经理盛长忠,公司副总经理王贺全程陪同。

(参观丹娜生物公司)

午后,生态城方面领导与参访团队进行交流,生态城商务局副局长陈曦介绍生态城产业政策及发展情况,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继光介绍生态城平台公司相关情况,人社局高喜彬介绍人才政策情况,人社局副局长王晓晖、商务局产业研究科樊子渊参加会议。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在会议最后做总结讲话,就国家“双碳”战略内涵以及生态城发展战略方向等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作出展望,生态城不仅能成为自身的升级版,能否更成为国家新战略的升级版,从而对滨海新区、对天津、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生态城对于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高级人才的期待与优惠政策和吸引力,为未来加强合作提供了基础,并对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在生态城文旅局的精心安排下,参访校友及老师会后前往生态城最具代表性的地点-国家海洋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讲解中,参访团队感受了来自海洋的巨大魅力。

(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

本次活动在商学院领导、教授以及各地校友支持与参与下,在生态城领导的精心安排下,达到了预期效果,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感谢生态城管委会及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