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平台

ALUMNI

首页  校友平台  企业之窗
『企业之窗』-走进石药集团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0-12-17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7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的服务校友,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加强南开“双一流”建设。南开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开启“校友企业之窗”系列活动,力求搭建高校-企业-校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实现三方相互赋能,共赢发展。

首期参访企业为“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药集团)”,本次活动由EMBA中心主办,邀请天津、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深圳、云南等各地校友代表参加,以感谢各位校友多年以来对南开的支持,同时邀请商学院院长白长虹、以及商学院教授代表王迎军、李莉、许晖、崔连广,校友事务中心主任徐琳参加。石药集团董事长、03EMBA校友蔡东晨以及石药集团副总裁、商学院校友卢利军参加活动。

20201215日上午,EMBA各地校友代表以及商学院教师三十余人,抵达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获得了石药集团方面的热情接待。全员共同观摩沙盘,了解石药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卢利军副总裁为参访人员讲解基地文化走廊的精彩内容,其中党建工作的展示显得尤为出色。随后参访人员穿上防尘服装,走进生产车间,参观自动化生产线,以及最先进的自动化成品仓储车间,偌大的生产线,如此高的产能,仅需要极少的人工,这一切精彩的展示无不在震撼着大家。

(观摩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沙盘)

(参访人员学习基地文化走廊的精彩内容)

在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蔡东晨董事长首先为大家讲解石药集团最重要的几块铭牌由来,随后,亲自讲解产品的研发环境、研发方向,指导大家观看药物设计研发原理3D动画。在石药产品展示橱窗中,一款款为石药集团带来高速发展,同时,更是为人类谋求健康福祉作出巨大贡献的药品,就像一面面胜利的旗帜,在诉说着石药的辉煌,也在迎接着新成功的到来。

(在中央药物研究院了解产品的研发环境、研发方向)

下午的交流座谈环节,在吸取以往参访交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特别设置为长达100分钟,让参访教授以及校友可以深度思考、充分提问、深入交流,以求最大收获。首先蔡东晨董事长回顾了石药的发展历程,并讲述了石药集团近年来的成绩。在商学院教授王迎军的主持下,围绕石药极具特色的创新研发之路,众位校友与教授纷纷与蔡东晨董事长展开对话。思想的交流,精神的互动,在会议室中不断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交流座谈会)

参会人员就“红筹”概念,结合香港与内地证券市场环境以及法律体系的差异和特点,对股东与董事会相关管理问题、企业融资发展渠道展开交流。作为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石药集团现有资产总额500亿元,员工2.7万人。在港上市公司(01093.HK)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是恒生指数成份股,也是恒生指数编制50年来的第一支医药股。2019322日,下属公司新诺威(300765.SZ)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就此实现了红筹+A”融资格局。

石药集团并没有停留在过去辉煌的历史上,而是不断努力创新,开拓进取。石药集团目前在冀、晋、鲁、苏、赣、津等省市设有10余个药品生产基地,产品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5个品种单品种销售过亿元。2019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64.56亿元,上缴各类税金30.4亿元。随着国内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药品集采形式的推广,会产生医药企业队伍的巨大变革,企业只有不断的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特色药,才能实现长盛不衰,否则必将被市场淘汰。

关于国际化战略的讨论尤为精彩,石药集团现建立了国内外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在国内北京、上海、石家庄设有研发和临床中心,在武汉、沈阳等多个城市设有临床办事处;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新泽西等4地设有研发中心和临床中心,年投入研发费用超30亿元。全集团有研发人员2000人,包括200余名博士人才和海归高端人才。而国际化的发展路径以及全球化视野的形成,根本出发点是石药集团务实的发展精神,不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下随波逐流,着眼点一直专注于产品研发以及新技术的取得,可以说,跑出了一条属于石药的独特赛道。

交流环节结束后,EMBA中心主任靳艳辉向与会校友介绍了EMBA中心校友工作方向和规划,提出校友工作的宗旨是服务校友,中心将强化校友联系,加强与校友的互动,搭建平台,让校友们在这个平台上持续学习、交流探讨、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和发展。

最后,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做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走进石药集团这样的活动,石药集团的强大魅力,凝聚起了全国各地校友参访的热情,也体现了校友对于持续学习的追求,参会成员收获满满。白长虹院长总结回顾了交流互动环节的重点内容,并指出,书本资料无法代替真切的交流与亲身的实地体验,这是走进石药这种现实情境学习的意义所在。伟大的国际化企业,不仅仅会贡献优秀的管理经验,更能传播前沿的思想。而不同专业的教授,也需要深入企业,以优秀企业为案例,在研究优秀企业的同时,将先进的管理经验传授给学生,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作为学院,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实现与校友之间的互动交流学习。如何面向未来,企业的未来在哪里,教师与校友都在思考,学院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是需要深入思考实践的课题。我们不断探索没有既有答案的课题,就更需要融合更多的力量,通过企业、校友、学校的共同努力,来找到面向未来的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在商学院领导及教授、各地校友代表支持与参与下,在石药集团领导的精心安排下,达到了预期效果,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感谢石药集团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合影留念)

(石药集团宣传片)

(参访精彩画面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