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平台

ALUMNI

首页  校友平台  书香时光
盛林-《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6-18       编辑:EMBA中心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11

“书香时光”第三期庆祝建党百年特辑暨商学院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授课第五讲顺利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落实商学院积极分子教育和培训,推进支部共享共建,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党总支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联合举办了EMBA“书香时光”第三期庆祝建党百年特辑暨商学院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授课第五讲,亦是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与天津市津维腾达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支部共建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于6月17日下午在商学院小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盛林教授讲解2020年度中国好书《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副院长程铁民出席会议,共建单位代表、商学院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EMBA校友共两百余人参会,会议由商学院EMBA中心老师文和主持。

  首先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讲话。孙跃指出,我们很快就要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我们党一步步走来,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形成了很多重要精神,学习和研读党史相关的著作,才能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增强砥砺前行的力量和勇气,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贡献力量。

  随后,盛林围绕《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展开了精彩的讲解。盛林的讲解从《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简介、写作初心和写作特色三个方面展开。盛林讲到,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摆脱了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书写世界大历史下的中国,溯源百年党史。在追求史料翔实、考证文献版本、注重实地考察与口头采访的同时,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接地气的故事,讲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最后盛林引用该书后记所言:“这本书不仅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革命前辈,而且献给那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过、牺牲过的先人。想想他们当年都那么年轻,如果不去当革命党,不去拿起枪杆,也可能是学者,是成功人士。可是他们凭着血气方刚,怀着一种理想和信念,义无反顾地献出了生命。青史留名、永垂不朽,才是他们的人生价值。”

  盛林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现场同学踊跃提问,积极和老师互动,分享自己在党史理论学习中的收获和遇到的困境,盛林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现场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盛林教授的分享激发了自己对《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的阅读兴趣。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据悉,商学院接下来还将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项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