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快报
白长虹院长在南开大学商学院第八届新年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9-12-18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145


各位嘉宾、校友、老师、同学、朋友们,

延续着南开百年华诞的热度,我们的商学院第八届年会如期举办,欢迎大家光临参会。感谢热心校友为筹备年会付出努力、做出贡献。

百年南开,百年商科。一百年来南开商科教育扎根中国商业实践、不断推动学术研究服务民族企业进步和国家经济增长。1919年南开大学设立之初,正当国家积贫积弱,迫切需要“商以富国”之时。南开大学首开中国商科教育之先河,在建校之初即设立国内外贸易、银行财政和商业组织等社会亟需专业。192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成立,为国内最早的商学院之一。1946年抗战胜利复校后,南开大学法商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立工商管理系。1980年,在陈炳富先生的主持下,南开大学率先在国内恢复管理学科的建设……

南开商科教育始终坚持实践导向和服务导向。设立之初,社会调查已是南开大学一项基本的教学制度,南开商科积极与各银行及民族企业(久大精盐、永利碱厂等)互助,交换“学识与经验”,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的共融共振,在当时已蔚然成风。“知中国服务中国”一直是南开大学最根本的立学初心,“商以富国”一直是南开商科最为光荣的教育使命。“商以富国”饱含着南开创始人经世致用、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的报国志向。南开“校父”严范孙,盐商家源让他深谙商业济世的价值和经营实操之道,清末翰林出身的他却能冲破旧学藩篱力倡经济特科、实用新学;创始校长张伯苓,因威海卫两日内“国帜三易”而愤然退役从教,并认为理化、商科等实业教育乃“中国之第一要策”——由此南开教育“重商”传统传承百年。“商以富国”蕴含着本土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先进教育理念。1928年发布的《南开大学发展方案》规定各种研究必须立足中国具体、迫切问题且须与南开大学的战略定位契合,标志着南开本土化(“土货化”)教育思想的形成。大学教育的主要目标即为国家培养具备德智体美特别是“团队精神”等“现代能力”的青年。“商以富国”代表了一种全局观、制高点和实践导向的学科建设思路。当代“商学”与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科学、与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交融演进,而基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最新时代变化与中国本土商业实践样本的研究,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学术制高点。

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现有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消费者的行为,并推动着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数字经济借助数字技术,推动市场互补者创新资源链接和整合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把握价值共创机会。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谷歌、亚马逊、脸书,百度、阿里、腾讯等一批平台型企业逐渐兴起,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平台型企业的组织结构、演化模式、创新路径等与传统企业有着巨大的差异。传统企业通常围绕线性的供应链模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注重专业化分工和规模经济效应。平台企业则建立起面向多边用户的中介市场,注重用户规模和网络效应。传统企业通过巨额固定资产投资建立竞争优势,平台企业则通过“零边际成本”实现战略制胜。许多平台不再局限于单一行业,通过跨行业的战略投资和并购,逐渐形成庞大的商业生态系统。实体资源数字化、数据化浪潮呼啸而来,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已成趋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还驱动了商业模式的转型和整体行业的创新。实践的发展需要我们打破过去仅聚焦单一企业行为、静态的研究视角,关注平台创新的多元化、融合化、动态化的趋势。与此同时,中国的独特情境也赋予了平台经济、生态组织独特的生成、演化和发展规律。管理学研究需要结合数字经济、中国情境对平台创新问题进行新的理论探讨。商学院也需要应时而变、创新发展。

面向新百年,我们必须传承南开优良传统。浴火重生、兴学报国的爱国传统,服务中国、自强不息的“公能”情怀,砥砺前行、越难越开的创业意志,都是深入南开人血脉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定、顽强、智慧始终是南开人的宝贵基因

面向新百年,我们必须搭建高端合作平台。战略管理理论强调一种机会逻辑,即在一个充斥着动荡和不确定性的市场,利用内部核心能力撬动外部资源是赢得和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杠杆。今年校庆我们通过中欧国际管理创新论坛推动学院高水平国际化发展,通过与工信部共建南开大学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打造多层次、跨领域的交流合作和研究创新平台。类似这样的工作,无疑应该成为今后事业的重要方向。

面向新百年,我们必须广泛汇聚社会资源,拓宽事业发展基础。校庆期间,南开大学商学院接待返校校友近5000人,线上活动关注人数超30万,学院举办“百年南开大讲坛”等各类学术活动近30场,以高水平思想盛宴汇聚全球顶级管理智识,论道数字时代、智能时代的商业变革与管理创新,奉献众多政产学研精英睿见,聚焦全球商科教育模式的优化创新,增进学院和校友的情感连接。本月5-6号我们成功举办商科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吸引优秀人才。

南开大学商学院以培养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商界精英、创造面向实践和未来的管理知识为使命、以世界一流为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