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首页  国际交流  合作项目
专刊︱日本研学课程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7-06-06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142

编者按:2017年3月,南开大学EMBA和EXED日本海外研学课程在日本顺利完成。我们从课程教授以及部分参课学员的随堂心得与学习总结中整理撷取了部分精华,以供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和探讨,在此恕不能向原作者一一鸣谢。 

教授点评:

林润辉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日本企业一直在根据技术发展实施产业升级战略,低调、持续加大和优化全球产业布局;精益思想和精益生产成为其品质的保证、竞争力的体现;敬业、敬人、敬心的工匠精神,奠定了百年企业的根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不断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更重要的是又有一批新企业围绕新材料、机器人等前沿方向,围绕老龄化社会等重大需求脱颖而出,快速发展;

工业4.0要将人、机器、产品和信息等资源连接起来,实现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融合,实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对接,从规范化、自动化、精益化到智能化,是又一次产业革命,会深刻影响生产方式和社会运行,德国、日本、美国、中国路径不同,具有探索空间。在这次社会技术轨迹变革之际,也给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机会。

此次研修之旅,大家积极讨论、思考,更清晰看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中传承和创新的共生关系,看到了打造智慧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目标和愿景,看到了通过“精益”实现“极致”的可行路径;这有助于学员企业提升精益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全球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学院会继续设计和优化此类深度海外研学项目,打造学员集体学习平台;希望这120小时紧张的研修之旅,为各自企业今后120个月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成为企业120年发展的新起点。

李克 日本大学终身教授、日中管理学院院长

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而它又会超越其技术本身,将在商业模式、人际交往和思维方式、经济社会形态、乃至政治经济体系上产生颠覆性的变革。智能工厂不仅会实现大规模个性定制生产,还能让智能机器人与最终用户实现全程无缝对接。消费者的参与感、体验感、成就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企业遇到的严峻挑战就是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我认为转型升级一定要实现一种梯度上升的,无论是从你的质量、品质,你的技术等级,一定真正实现梯度上升,你才能叫做转型和升级。中国企业家跟日本企业家能学什么?我感觉到在今天来讲,至少三个层面的东西可以学:第一是经营理念;第二就是企业的执行力;第三是要学习日本的企业家精神。我觉得中国企业要静下心来调整。首先不应该把做大跟做强划等号,大不等于强,小强也可以,小而强。小也可以美的,小而美。最后,我认为日本企业对于员工忠诚度的管理值得我们借鉴。

白雪洁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工业4.0对制造业的升级触点可能首先是成本导向,而人工智能对服务业的渗透可能不会降低成本反而增加成本,至少在导入的前期,像医疗康复治疗的机器人,对人力的替代可能增加的是顾客价值,特别认同昨天李老师讲的,人工智能社会可能会以措不及防的速度迅速变革生产生活甚至是社会文化伦理的方方面面,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关注它思考它接受它的挑战刻不容缓。

无论如何实业立国,经邦济世,企业家朋友的胆识魄力与智慧是我们国家的未来。

庞瑞芝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博导、研究员

事实上,整个“工业”体系已经不是传统的第二次产业的内涵,而是深度融合了服务化、客户深度参与、产业供应链完全改变、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完全改变的一场“系统性”变革。这是第一点变化。

工业4.0背景下的服务业的变革可能更具革命性,从这个意义上讲,“Industry 4.0”的英文表达可能更为准确,换句话说,所有传统意义上次的第二次产业(工业)和第三次产业(服务业)包括第一产业(农业)其产业形态、消费模式、商业模式以及产业边界都会发生系统性、颠覆性变革!这时候,传统的三次产业分类已经不再使用,工业4.0背景下,建立在人机互动、互联互通基础上的智能化、服务化将应用于各个行业和领域,因此,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是跨界充分融合。在这一背景下,企业需要未雨绸缪、把握这个大的趋势进行投资决策!

同学分享:

赖长萍 南开大学EMBA-88班:日本是发达的国家,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我们也得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从我们国家及企业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我们的自身优势找出适合我们发展的路,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国家,企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同时我们的公司也会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蒸蒸日上,更大更强,努力成为百年企业。

韩永波 南开大学EMBA-90班:在中国走向完全市场经济的路途中,中国政府的政府角色转变也是非常重要,大国家小政府充分竞争的市场氛围,高效严格的法制氛围也势在必行。也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世界经济的客观规律。同时我也坚信在世界工业4.0革命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能客观看到我们跟日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也会沉下心来努力学习抓住机会迎头赶上,把中国经济做强。

陈立英 南开大学EMBA-87班:本次“日本工业4.0”的学习,从技术和管理上都开拓了眼界,学习到了日本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先进的技术创新理念,在今后的管理中,进行融汇和发展。

王卓然 南开大学EMBA-90班:这次日本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感受很深,反观中国的企业和制造业,可能我们需要学习和思考的东西很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还需要苦练内功。

马景辉 南开大学EMBA-88班: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有灵魂、有信仰的企业。坚持为了客户的利益、坚守企业的信用,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企业的经营领域和企业文化可以各有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每一家企业都有着其独自的经营理念与哲学,都将客户(消费者)视为心中真正的上帝(而不是口头上的上帝),这些企业的所有员工(从老板到每一位基层员工)对各自的职业和工作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畏感”和“使命感”。有了这些特质的企业,想不生产出来好的产品都难。从这一点看,我们中国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李茂华 南开大学EMBA-86班:对于人的素质的感受要靠生活中的细节和点点滴滴。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尽量去影响我们身边的人,为我们周边人的素质的提高,贡献我们的一份影响力。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总是先想到别人的方便,使大家感受到关怀照顾,自然也就有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马世亮 南开大学EMBA-90班:管理没有国界、没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界限等,只有思想的界限。想要比其他企业做得更好,就要实地的去学习、去对标。此次学习是一次非常有效的实地对标,打破了以往的认识及思维。本次的所想所学,已经在单位内部形成分享和推进方案,后期也将持续的进行对标学习,引进优秀经验促进我们的发展和提升,形成对标学习、持续改进的循环,不断的超越对手、突破自身。

王丽媛 南开大学EMBA-90班:企业文化,这不仅要从视觉、行为、规范等方面来体现,更要体现在它的价值取向和经营理念,一个对社会有意义有贡献的企业,社会都不会让它倒下。要把企业的文化建设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要将企业发展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然后提炼精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企业领导人应该是企业文化最忠实的践行者,因为企业文化永远是空洞的,让人感动和敬佩的更多是企业领导者对企业文化的践行,只有当文化融入到具体的行动中,才会让人深刻理解和动容,从而发自内心的自省自己的行为。

编辑整理: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