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首页  国际交流  合作项目
游学新加坡 交流盼共赢 ——记南开大学MBA、EMBA学子访问新加坡
发布时间: 2017-06-06       编辑:      来源:EMBA中心      浏览次数: 278

2017年5月8日,一年一度的南开大学MBA海外课堂正式开展。由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张巍老师和樊蕊老师率领的15和16级MBA和EMBA中心组成的游学交流小分队一行60余人搭上了前往新加坡的航班。

“海外课堂”是南开大学MBA中心实践教学独具特色的一部分,通过与国外著名学府合作,将课堂学习、企业考察、学企交流有效地融为一体,旨在令学员拓展国际视野、启发创新思维。

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政府建立的顶尖大学,1991年在原南洋大学校址“云南园”上建立,它的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南洋理工学院,更早的历史可追溯到1955年由东南亚民间发动筹款运动而创办起来的南洋大学。 

南大为超过20,000名本科生及8,700名研究生学员提供国际一流的高品质全球教育,吸引着来自区域内及世界各地的众多精英学者。来自40多个国家的2500名优秀教职及科研人员,形成雄厚的师资力量,其丰富多元的教学及研究经验,为南大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发展前景,其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荣登全球MBA百强排行榜

自2012年4月起,南开大学MBA中心、EMBA连续五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合作,为学生精心设计了“学习、体验、交流”三个模块的新加坡海外课堂内容。通过南洋理工大学著名教授的课堂授课,使同学们了解国际先进的融资方式、创业转型期的领导变革、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等前沿理论;通过参观新加坡知名企业并与新加坡企业家互动交流也使同学进一步了解国际领先企业的企业文化和运营方式。

同学们出发前在机场愉快合影

9日上午,游学小分队正式开始了在新加坡的交流、学习和访问。一行人来到了南洋科技创业中心,郑伟桦副主任主持了开班仪式,并介绍了南洋科技创业中心的概况。

郑伟桦副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全体师生合影

开班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开始了上午的课程。南洋商学院EMBA课程主任李志锋博士为我们带来了《跨国企业的管理之决策大观——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课程讲座。李志锋博士分别在里贾纳大学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是新加坡城市交通政策智囊小组的成员,同时也是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属下的交通特别工作小组的成员。本次课程主要探索了商业模式发展的生命周期给企业管理所带来的挑战,李志锋博士将竞争战略与最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理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技术泡沫’时代,但泡沫现象未必会爆炸,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成为符合中国国情的必然趋势。”

李志锋博士精彩讲解

下课后,同学们与李志锋教授继续讨论

MBA中心老师与郑伟桦合影(左一:陈琰;右二:樊蕊;右一:张巍)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讲解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新加坡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规划,在保留了多元化种族的建筑风格的同时也融合了后现代美学建筑理念。

同学们合影留念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新加坡的历史文化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新加坡的城市规划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开始在新加坡走走看看,切身体会着新加坡的文化和生活气息。

翌日上午,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信息技术与运营管理系陈绍祥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跨国企业的管理之网络大观——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物流供应链与物流银行》。陈绍祥博士兼任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EMBA客座教授以及多个中国市政府顾问,多年来为中国国际公司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其独创的网络经济理论为国际首创。陈教授在课堂上与我们深入探讨和分析了现代经济发展变化的动因以及由此带来的对银行业的商机与挑战。尤其分析了如何通过“金融物流、产业链金融和金融银行”来降低风险、锁住客户,创造“银行——企业——物流业”三赢的局面。

陈绍祥教授精彩演讲

下午同学们迎来了具有20余年国际投资并购经历的业界专家许泽民先生,他曾于淡马锡控股任职八年,亲自参加了对于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长城航空等的投资,对与新加坡政联企业、中国大型国企以及世界级跨国公司的运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这次为我们带来的是《跨国企业的管理之资本大观——跨国企业的战略并购》,许泽民以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相结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兼并收购课程。

许泽民先生为大家带来精彩课程

同学们认真聆听

11日上午,同学们开始了为期一天的企业参观。同学们分为两组分别参观LAZADA和万事达。

LAZADA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并被阿里收购。LAZADA针对东南亚地区的国情和居民的消费习惯而实行的商业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于近期被阿里收购,接入了更大的平台。

万事达国际组织则是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国际组织,服务于金融机构的非赢利性全球会员协会,为他们提供全球最佳支付系统和金融服务。

LAZADA集团运营部副总程海星为我们揭开Lazada的崛起秘密

MBA中心副主任陈琰为程海星送上南开大学纪念品

参观万事达的同学合影留念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后来到了虎牌啤酒(TIGER BEER)参观。虎牌啤酒诞生于1932年,已在全球8个国家生产,60多个国家销售,足迹遍及欧洲、美国、拉丁美洲、澳洲和中东,在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市场上,虎牌啤酒已被公认为来自远东的领导性优质佳酿。

华裔馆前合影留念

参观虎牌啤酒


学们品尝虎牌啤酒

新加坡的学习生活结束了,同学们被授予南洋理工大学结业证书,我们相信,我们的收获绝不仅限于这一纸证书。在这几天里,我们学到的知识,感受到的不同国家氛围下的理念以及交到的朋友都会使我们长久受益。

南洋理工大学的老师们为同学们授予结业证书

同学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搭上了回天津的航班。我们一路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本次游学之旅正式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